斗柄东指天下皆春

季汉/pss/HP/鱼进锅

分享一个不火的双丞相鬼畜。


以下为歌词的个人解读:


曹:请问诸葛丞相

近来少书信通有无

可是南阳的乡野中

稻麦已熟

(曹老板问:“最近怎么没来信啊?是不是回乡收麦子去了?”其实就是讽刺亮子曾经“躬耕陇亩”,是“诸葛村夫”。)

亮:稼穑自有天时

曹公原来不通五谷

亮今稍离案牍

再读诗书

(亮子回怼说农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础,从事农事并不丢人,曹老板以农事为贱业是不懂“诗书”,也就是没文化。

“稼穑”这个词出自《诗经·国风·魏风·伐檀》,讲的就是统治者不事生产,剥削百姓。

“不通五谷”出自《论语·微子》: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

这两个典故就是用来讽刺曹老板作为统治者高高在上,以农业为贱业,脱离实践,脱离人民群众,而且没文化。)

曹:五经与四书

观虚言 虚度了多少寒暑

如何经世途

偏听信 庙里泥塑

(曹老板的意思就是我不是不读书,而是世殊时异,书上那一套已经落伍了,你还相信是你太傻。)

亮:前人有正道

吾取之 以求能民安国固

糟粕弃之 何须学做病老腐儒

(亮子回应说我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选择性的学习前人的思想,结合社会实际来兴复汉室。)

曹:想必便是汉故事

拓边境功定汉武

惜公一生 走不到

长安旧都

(曹老板说你有啥资格说自己兴复汉室啊?人家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抵御匈奴,派张骞出使西域开疆拓土,但是你诸葛亮一辈子都没到过大汉首都,你为大汉做了什么贡献?)

亮:鞠躬尽瘁三十年 竭一生为报三顾

先是汉臣 后入魏宗庙称魏武

当时豪气吞虎 集诸侯十八路

谁又知江山易主

(亮子回怼说是不是大汉的忠臣根本不在于那些东西,我一辈子为兴复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你呢?曹老板你原本也是汉臣,当年兴兵讨董卓,你也说是为了兴复汉室,结果你儿子篡位,你死后进入了魏国的宗庙,你觉得相比之下咱俩谁更像大汉忠臣?)

曹:想必其中没有

孤之拙作三曹诗赋

后世千百年几人知

建安风骨

(曹老板转移话题,说我对中国古代文学史有重大贡献,没有我和我的儿子们,哪来的建安风骨?

“建安风骨”也叫“建安风力”,指汉魏之际曹氏父子、建安七子等人诗文的骏爽刚健,慷慨悲凉的诗歌风格,对当时和后代的文学创作都有很大影响。)

亮:恰有煮豆燃萁

子建雄才诗成七步

谁不神往铜雀台

美色尽睹

(亮子说你们家爷仨确实对文学史有很大影响,如果没有文学,谁知道你贪图美色,你们家兄弟阋墙这些破事呢?

“煮豆燃萁”出自《世说新语·文学第四》: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中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

铜雀台是曹老板击败袁绍后在邺城修建的,史书上并没有记载铜雀台和二乔有什么关系,但是唐代诗人杜牧《赤壁》里写“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以及之后《三国演义》中的描写充分说明了曹老板爱人妻这件事是古往今来大家的共识。)

曹:嘿?你尽挑我短处来读

(曹老板的意思是人无完人,你不能只看我的缺点。)

亮:书页恰翻到此处

(亮子这个反击简直绝了!亮子的意思是,不是我光挑你的短处来说,而是你黑点太多,我一翻一个准。)

曹:那你来个夸我典故

亮:讲段七十二墓

(亮子这个回答……咋说呢?只能说是明褒暗贬了属于是……

正史里曹老板墓的方位有明确记载,并没有七十二疑冢的说法,李世民征高丽时路过邺城时还写过一篇《祭魏太祖文》,说明起码这个时候大家还都知道曹老板埋在哪。但是到了宋代,曹老板的墓就找不到了,再加上这个时候北方少数民族入侵,大家普遍对北方政权没有好感,而以季汉为正统,所以关于曹老板的七十二疑冢的传说才散布开来。《三国演义》也采用了这个民间传说。)

曹:不过是坟多了几处

再者志怪类算什么夸我的典故

高不过 以山为坟 青山藏骨

(曹老板也反应过味来了,这算啥夸我的典故啊?

汉代帝王的坟墓大多都是垒土为坟,不过也有以山为坟的,比如说汉文帝的霸陵还有刘备的老祖宗中山靖王,总的来说以山为坟比较经济,算是节葬了,曹老板这里应该也有这个意思。

另外,根据亮子的遗言,亮子葬在定军山,所以也是以山为坟。)

亮:墓在七十二冢外

这作者是夸曹丞相智术

幸曹公聪颖 才有此逸闻寓目

(亮子老阴阳人了,说这怎么不是夸你啊?如果不是您的“聪颖”天下闻名,怎么会有七十二冢的传说呢?)

曹:就不能读点严肃的官方认证的史书

怪力乱神 终究是 飘渺虚无

(曹老板说,子不语怪力乱神,我不是,我没有,你不要瞎说。)

亮:九品中正举贤才

寒门就此绝了路

街头纨绔到魏王

初心谁能复

(亮子说那就说点事实吧?九品中正制切断了下层阶级跃迁的通道,从此以后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想当初你曹操不是唯才是举吗?怎么当了魏王就忘了初心,向世家大族妥协了呢?)

曹:怎又绕回去

揭这些短处

讲一段人情风土

(曹老板再一次想转移话题。)

亮:亮之故乡徐州

仁义之邦 孔孟故土

礼乐之地一夕之间

尽遭屠戮

(亮子:那咋可能让你转移话题呢?觉得之前的话题不够劲爆是吧?给你来个一生之敌!

曹老板的父亲被徐州牧陶谦的部下张闿所杀,曹老板因此大举发兵攻打徐州,为父亲报仇,屠彭城,斩杀男女数万人,“泗水为之不流”,大军所过之处,“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

亮子是徐州琅琊阳都人,因为曹老板入侵徐州而被迫背井离乡,逃出徐州,终其一生,他没有机会再回到他的故乡。)

曹:你且休再啰嗦

操也有些闲书在腹

请公俯身倾耳

听我慢慢诉

公可否知晓

许多书以你我为主

讲汉末三国百年间

世事翻覆

书到此处

诸多不解愿公告诉

(曹老板开始铺垫,要憋一个大招。)

亮:亮所知所通晓者

定会倾吐

(亮子:我看你能说出什么来?)

曹:如何在演义里

诸葛孔明像会妖术

可怜周郎的赤壁功

被你截胡

(曹老板:哈哈!看你怎么回答!

《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对亮子的描写过于ooc,把历史上很多别人的功劳都记在了亮子的名下,尤其是借东风一段,颇有些怪力乱神之意,鲁迅先生也批评《三国演义》是“状诸葛之智则近妖”。)

亮:非也

赤壁加戏全赖作者爱我入骨

季汉人就是这样魅力天妒

(亮子完美反击!

亮子:别看我,粉丝基数太大,难免有几个脑残粉,我也管不了啊~)

曹:我名列入帝王人主

(你粉丝多有什么了不起?我是皇帝!)

亮:谁想学周公吐哺

(当初是谁说要效仿周公,做一辈子大汉忠臣来着?我怎么记得那个人叫曹操啊?

“周公吐哺”出自曹操的名篇《短歌行》最后两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周公是西周时期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周武王死后,周成王继位,周公辅政,最后还政于成王。曹操用这个典故是以示自己没有不臣之心。)

曹:献帝犹生 登基成都

(你说我有不臣之心,那你们家老刘不也是在刘协还活着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登基称帝了吗?

公元221年,曹丕篡汉,当时人人都说汉献帝刘协已死,连曹植都信以为真,为了不成为魏臣,也为了不使大汉灭亡,刘备于成都称帝,国号为“汉”。)

亮:硬走尧舜之路 

(呵呵。我家老刘为啥称帝?还不是因为你的好儿子篡汉自立,如果我家老刘不称帝,难道要做“大魏汉中王”?)

终。



附上链接:

【曹操&诸葛】互掐的Disco-哔哩哔哩】https://b23.tv/fCVLIO



评论(5)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