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柄东指天下皆春

季汉/pss/HP/鱼进锅

关于“君可自取”

这应该属于月经贴了吧,不过作为既然刚入坑的新人,似乎也应该发文表明一下立场(。ì _ í。)

(以下纯属个人臆测,不值一驳,不要杠,杠就是你对。)


这句话出自《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首先,这个时间点很重要,我在上一篇《关于遗书》里面说过,先主不是战败之后啪一下就死了,从亮子到永安,到先主去世,中间有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供他们安排后事,而这些话能流传下来,肯定不是两个人私下里说的,既然是当着很多人的面,那么这些话就不太可能是随口一说,肯定是两个人(或者至少先主)是安排好了的。

既然是安排好了的,那就不是专门说给亮子听的,因为先主要是有什么话要专门说给亮子,肯定是两个人私下里说,我们也肯定不能知晓。

有了这个前提,让我们来看看具体内容。

首先就是“君才十倍曹丕”,单是开头这句,阴谋论就能解读出来一系列隐喻,比如“曹丕篡汉自立,为什么要拿曹丕做例子?是不是刘备觉得诸葛亮也有可能篡位?”/“曹丕是皇帝,诸葛亮是臣子,曹丕和诸葛亮怎么能相提并论呢?”等等等等……

其实对于先主来说,曹丕的身份只有一个,那就是敌人,说“君才十倍曹丕”的意思就是亮子你比敌人强得多,肯定能战胜他!

果然,后面就是“必能安国,终定大事”。

什么是“大事”?很多人觉得这没必要说,还能有什么大事,不就是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吗?

对呀!破除阴谋论关键就在这里!

因为这个词关系到最后最具争议的那句:“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当时季汉新败,外有孙刘联盟解体,曹魏虎视眈眈,内有黄元作乱,人心思变,国家岌岌可危。咱们以前总觉得丞相辅佐君主就是治理国家,但是那是海清河晏的太平盛世!乱世之中,先主让亮子辅佐后主,肯定不是治理百姓那么简单,而是要让亮子安定时局,继而完成他未竟的心愿——“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既然如此,这句话就不应该解读为“可自立为成都之主”,因为国家动荡,如果成都尚且不能保全,那何谈什么“成都之主”呢?

这就好比49年投国军,打算搞政治斗争,把蒋校长拉下去,自己当民国大总统一样可笑(*´◐∀◐`*)

另外,关于“君可自取”里这个“取”字的争议就太多了,有些人认为是“取代”,有些人认为是“选取”……我觉得都不是,因为这些都是建立在“取”字后面的宾语是“成都之主”上。

如果“取”的宾语不是这个呢?

很多人的思维都被罗贯中给圈定住了,觉得无论怎么说,“君可自取”肯定是有关政治权力的更迭,但是历史上这句话就是省略了宾语的,先主没有说“君可自取”是取什么……

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呢?

甲骨文的“取”字,就是一个耳朵一只手,熟悉古代军事的朋友一下子就明白了,“取”的本义,就是在战场上割掉敌人的耳朵来换取军功,后面也引申为攻城略地,取得城池。

先主做皇帝就三年时间,而且刚登基不久就出征了,然后就去世了。可是他当“老革”的时间有多少呢?

四十年。

你觉得对于一个一辈子都在马上,南征北战,略歇一歇就要痛哭自己“髀肉复生”的老兵来说,“取”是什么意思?

我觉得,“君可自取”这句话里没有什么政治阴谋,帝王手腕,既不是“可自立为成都之主”,也不是“可以从我剩下的孩子中再选一个”。这么想的人,心胸狭窄不说,目光也太短浅了……刘备难道在你们心里就是一个只知道偏安一隅,保住自己治下的一亩三分地,保住自己那点可怜的所谓的皇权的人吗?

君不见“折而不挠,终不为下”?!

君不见“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如果先主就这么点出息,何不在曹老板麾下,好好当他的左将军、豫州牧?何必飘零转徙,数次投靠他人,数次仅以身免,被人嘲笑“惶惶如丧家之犬”呢?

因此,我认为“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这句话只能理解为:

“我认为您的才能远超曹丕,一定能够安邦定国,完成我们兴复汉室的愿望。如果公嗣值得被辅佐,那您就辅佐他(兴复汉室),如果他的才能不够,那就请您自行统帅军队,北上伐魏,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我觉得这个时候先主对后主还有一丝希望,觉得:我小的时候也不怎么爱读书,天天招猫逗狗,听流行歌,看时尚杂志,后来我也没长歪呀?斗子毕竟还小,而且又有亮子这么好的老师,也许长大了之后也像我这么靠谱也说不定啊?没准斗子长大以后也会成为一个可以依靠,值得信赖的好主公呢?这样的话,亮子辅佐斗子,兴复汉室,不又是一段佳话吗?)

最后,亮子的回答也印证了我的猜想。

他说:“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看到了吗?他的回答是:“我一定尽力!”

如果“君可自取”有政权更迭的意味在里面,亮子就算是再胆大包天,也不可能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说“我一定尽力!”人家刚说要把皇位让给你,你说我一定尽力是什么意思?尽力篡位当皇帝吗?这简直比司马昭还嚣张啊!

说白了,我们后人对先主的想法猜来猜去,难道还能比和先主相识相知二十年,食则同桌,寝则同榻,而且当时就在跟前的亮子更懂先主?

所谓君臣鱼水,最懂鱼的,只会是水,其中冷暖,不足为外人道也。

先主去世后的七年时间里,亮子五次北伐,鞠躬尽瘁,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说:“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他没有违背他的誓言。

评论(7)

热度(3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